期刊检索:
  中国药事   2017, Vol. 31 Issue (4): 418-422.  DOI: 10.16153/j.1002-7777.2017.04.012
0

医院药事

引用本文 [复制中英文]

王文娥, 任晓东, 罗宇. 特殊药品程序化管理在麻醉科应用的评价[J]. 中国药事, 2017, 31(4): 418-422. DOI: 10.16153/j.1002-7777.2017.04.012.
[复制中文]
Wang Wen'e, Ren Xiaodong, Luo Yu. Application Evaluation of Programmed Management of Specially Controlled Drugs in the Anesthesia Department[J]. Chinese Pharmaceutical Affairs, 2017, 31(4): 418-422. DOI: 10.16153/j.1002-7777.2017.04.012.
[复制英文]

作者简介

王文娥,药师;E-mail:867538170@qq.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9-17
特殊药品程序化管理在麻醉科应用的评价
王文娥 , 任晓东 , 罗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西安 710061
摘要目的:利用计算机技术加强特殊管理药品的管理。方法:特殊管理药品的管理模块开发及应用评价。结果:该程序成功改善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特殊管理药品使用的流程、各项记录填写及处方合格情况。结论:程序能显著提高特殊药品管理效率,准确追踪麻醉药品流向,值得推广。
关键词特殊药品管理    信息化技术    麻醉药品    
Application Evaluation of Programmed Management of Specially Controlled Drugs in the Anesthesia Department
Wang Wen'e, Ren Xiaodong, Luo Yu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Xi'an 71006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rengthen the management of specially controlled drugs by means of computer technology.Methods: By developing management module of specially controlled drugs and evaluating its application.Results: The program successfully improved the usage procedure of specially controlled drugs, the records filling in and qualified prescription rate in the anesthesia department of the hospital.Conclusion: This program is worth promoting because it 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management efficiency of specially controlled drugs and accurately track the flow of narcotic drugs.
Key words: management of specially controlled drug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narcotic drugs    

特殊管理药品一般包括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和放射性药品,其使用不当极易产生依赖性或者中毒[1],国家对其采购、存储、处方、分发、管理和追踪都有严格的要求[2]。卫生部印发的《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对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的购入、储存、发放、调配、使用实行批号管理和追踪,必要时可以及时查找或者追回[3]。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及精一药品的购入、储存、发放环节批号管理可在HIS系统直接查询,调配环节批号由调配药师在摆药单上即时登记,而使用环节药品信息由病区药品使用人登记。但是由于病区使用人员多为工作繁忙的护理人员,加上部分病区麻精药品使用频次较少,监管意识较弱[4],使用环节的批号追踪难免会有漏洞。

麻醉科作为麻精药品使用最多的科室,其单日麻精处方量占到我院麻精处方总量的70%以上。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我院平均住院日日益缩短,手术时长也在迅速缩短, 麻醉药品的使用程序却相对繁琐,麻醉医生应用麻醉药品填写较多登记表,手工填写耗时较多且易出错。近日,结合临床需要,我们研究开发了特殊管理药品管理程序,将麻醉药品使用、残余液及回收登记直接嵌入手术室麻醉信息系统,在麻醉医生开立麻醉药品医嘱后提示医生填写麻醉药品批号等信息并自动生成电子版的麻醉及精一药品使用、残余液及回收记录,代替原有手工填写的《麻醉、精一药品使用及残余液废弃登记表》和《麻醉、精一药品空安瓿回收登记表》。现收集程序运行前后麻醉科特殊管理药品使用的相关数据,观察评价本程序运行效果,为临床合理规范使用麻精药品提供参考。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收集统计本程序自2016年7月11日运行前后1个月我院麻醉科麻醉药品使用、残余液及空安瓿回收登记的相关数据,资料为2016年6月11日-8月1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应用麻醉药品的3834例患者,其中6月11日-7月10日1775例、7月11日-8月10日2059例,回顾性分析相关记录登记情况。

1.2 方法 1.2.1 程序设计特色及功能简介

本程序包括医生工作站、药学管理中心、麻醉药品信息查询3个部分。① 医生工作站:医生进入手术室麻醉信息系统开具麻醉药品后,程序自动提取该用药信息并核算残余量,医生必须填写所用药品批号、监督人等相关信息,否则程序会自动限制麻醉记录单的提交打印并提示医生填写毒麻药信息(图 123)。② 药学管理中心:药师收到空安瓿后登陆空安瓿回收界面核对信息,无误后点击回收确认,可以选择全部或者部分保存已回收的药品信息(图 4)。③ 麻醉药品信息查询:有授权的人员登陆手术室信息查询平台可按任意时间段导出麻精药品相关数据报表,报表内容包括使用时间、住院号、姓名、性别、年龄、临床诊断、科室、药品名、计算规格(μg)、药品规格、用法、用量、批号、剩余量(μg)、监督人、是否回收16项内容。

图 1 麻醉记录单麻醉用药品使用情况

图 2 麻醉药品使用登记界面

图 3 未填写麻醉药品信息提示

图 4 药师回收空安瓿界面
1.2.2 统计学方法

数据运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以百分数进行统计描述,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程序运行前手工填写表格登记情况

共1775例患者,根据麻醉科医生上班情况,纳入上班频次及时段完全相同的13名医生对应的561例患者的记录登记情况,手工登记表不同时间段(8:00至18:00为繁忙时段,18:00至次日8:00为空闲时段)和不同医生表格登记情况见表 1,分析考察时段、医生是否为表格登记率的影响因素。分析结果显示不同时段和医生登记表填写比较P值均小于0.01,表明繁忙时段工作量的加大和医生的依从性差异可能是影响登记表填写率的两大因素。而使用登记和回收登记表填写比较P值也小于0.01,这可能与回收登记填写是在药品间有药师监督而使用登记在手术室内监督缺乏有关,但总体填写率仍然不高。

表 1 手工填写记录登记情况
2.2 程序运行前后各记录登记情况、处方合格情况对比

程序运行后,使用登记和回收登记填写率由原来的27.3%和50.9%均上升至100%,P值小于0.01,见表 2。30天审方中拒绝的不合格处方数由8张降为2张,处方合格率由原来的99.5%上升至99.9%,P值0.033小于0.05,见表 3。说明程序的运行有效改善了登记表的填写率和处方合格率,运行效果显著,有效消除了时段和医师依从性等因素对填写率的影响,提高了麻醉科麻精处方的质量。不合格处方的存在提示,我院应该继续加强麻精处方审核及点评力度[5-6],及时向临床反馈药品相关信息,加强特殊管理药品使用的继续教育培训,增强相关考核力度,保证麻精药品安全合理使用。

表 2 信息化前后记录登记情况

表 3 信息化前后处方合格情况
3 讨论

本程序自上线运行以来效果显著,医生反馈良好。优化了麻醉科麻精药品的管理流程,有效消除了麻精药品记录登记不全的问题。将麻醉药品的批号追踪形成闭环管理,有效提高了特殊药品管理的效率和医师的依从性[7]。同时,电子报表生成代替原来的手写报表,不但节省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而且可以根据需求对报表进行导出及备份等操作,方便查询统计,有效加强了药品流向追踪[8],保证了麻醉科特殊管理药品的安全使用。后期,我们会将此程序嵌入移动医疗设备在全院应用,护士床旁给药时,通过扫描系统核实患者信息,在移动设备终端调取患者及药品的基本信息,手工录入药品批号及核对人信息后提交药房,药房可以实时监控特殊管理药品使用情况。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医院运行机制的转变,医院信息系统已成为现代化医院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设施与支撑环境[9]。本程序的成功运行有力地证明了信息化助力药品管理是加强麻醉药品“精、准、细、严”的精细化管理[10]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加强药品信息化管理,可以使药品管理告别传统手工操作繁杂而低效的工作,各项更精确的药学数据也为药学研究提供更具价值的证据,有助于医院药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Samy R, Khalil N, Yousseif W. High Alert Medications[EB/OL].(2014-08-12)[2016-09-10].http://www.ismp.org/Tools/highAlertMedicationLists.asp.
[2]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令(第53号)处方管理办法[S]. 2006.
[3]
卫生部. 卫医发[2005]438号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S]. 2005.
[4]
韦宁, 廖艺, 盘红梅, 等. 病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中国药事, 2010, 24(3): 270-271.
[5]
刘文萍, 刘绪林. 我院2014年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使用分析[J]. 中国药房, 2016(5): 598-601. DOI:10.6039/j.issn.1001-0408.2016.05.07
[6]
张圣雨. 某三甲医院处方点评干预对比研究[D]. 合肥: 安徽医科大学, 2013.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366-1014139523.htm
[7]
赵素婷, 范书山, 李晓丽, 等. 基于信息化的麻醉和精神药品监管[J]. 中国卫生质量管理, 2010, 17(6): 66-67.
[8]
徐立, 李春荣, 黄智勇, 等. 基于HIS系统特殊药品管理程序开发与应用[J]. 中国数字医学, 2011(11): 46-48. DOI:10.3969/j.issn.1673-7571.2011.11.012
[9]
卫生部. 卫办发[1997]第23号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S]. 2002.
[10]
温德诚. 精细化管理浅谈[J]. 管理与财富, 2005(3): 16-18.